跳至主要内容

背單字

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· 338

小時候讀書的時候,背單字這件事讓我非常苦惱。當時跟一個朋友請教,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:

​「背單字的目標,不是把所有看到的字硬背下來,那樣很快就忘記了;而是要對這個單字深度內化,直到能主動從記憶中提取出來,才算真正學會。」1

​舉例來說,當我們想表達「重要」時,通常只會直覺想到important,而不是significant。只有當我們能自然而然地在生活中想到並用出這個字,才算是真正把它背起來。

寫部落格

​我覺得寫作與思考的過程,跟背單字非常相似。有時候我們對某個觀點或概念,模模糊糊地以為自己很熟悉,但只有在真正動筆、仔細琢磨的當下,才會發現自己匱乏之處。寫文章的過程,就像是在實際提取自身的思想。當能把想法具體且有條理地記錄下來時,那些想法才真正屬於自己,就像這些被深度內化的單字一樣。

Footnotes

  1. 所以我想最好的背單字方式,就是不要背單字吧。從書籍、影片、文章中熟悉才是最好的方式,但我英文還是不怎麼樣

發表留言

本篇留言/ 0

載入中...